Menu

模具產業的演進

- 塑膠成形知多少
模具產業的演進

模具工業長久以來,一直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工業之ㄧ,就目前塑膠模具的產值而言,我國的模具產業值排名高居世界第五位。如其相關周邊工業如線切割、放電加工、機械雕刻、電鍍處理、 熱處理、射出成形等等及其它相關製品工業如:汽車、家電、音響、攝影(照像)器材、塑膠光學鏡片、玩具、製鞋工業及日常用品等等,更是數不完。

且其乃至於較新的行業如資訊產品周邊設備、光電元件、通訊器材、半導體、航太工業、精 密工業、國防工業…等均與塑膠模具的發展蓬勃有著密切的關係。其相關產值高達數億以上,其中塑膠模具更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
故俗稱「模具為工業之母」啊。模具產業特性為產品差異很大、加工的設備投資龐大、技術層面很高及客戶穩定性強,進入障礙頗高。國內模具業早期發展以塑膠製品、家電產品所需模具為重心,後隨台灣汽車零組件外銷到國外成長,大量轉往汽車鈑金件等運輸工具類模具為主,如當今資訊電子業發達,塑膠模具業也隨之轉型,漸以資訊、通訊、電子業等及機械生產業用模具為主要產品,而未來則以開發更精密模具為研發重點。